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翻譯] 2012 雨果獎短篇故事獲獎作品 <摺紙動物園> by Ken Liu (二)

導覽列:

在我的要求之下,媽媽又用包裝紙作了山羊,鹿,還有水牛。老虎低吼著追逐他們,他們就在客廳裡跑來跑去。老虎抓到他們以後會把他們壓扁,於是他們又變回了扁扁的一片被折起來的紙。我就得再把他們吹鼓,然後他們又可以跑來跑去了。
有些時候這些動物會惹上麻煩。有一次水牛跳進了晚餐桌上的一碟醬油。(他想要跟真的水牛一樣打滾。)我馬上把他撈起來但是毛細作用已經把這黑色的液體吸到他的腿上。被醬汁泡軟的腳撐不住他,於是他倒在桌上。我把他拿到太陽下曬乾但是他的腳自此就變得彎彎的,因而只能跛著腳跑來跑去。媽媽最後用保鮮膜把他的腳包了起來讓他想怎麼滾就怎麼滾。(不過不是在醬油裡。)
還有,當我跟老虎在後院玩的時候,他喜歡撲麻雀。但是有一次,被逼到角落的鳥絕望反擊之下撕破了他的耳朵。他嗚咽畏縮地讓我抱著他,媽媽則用膠帶修補他的耳朵。他從此以後就躲著鳥。
然後有一天,我看到了一個有關鯊魚的電視紀錄片,就向媽媽要求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她做了我要的鯊魚,但他很不快樂地在桌子上翻撲。我把水槽裝滿水,把他放進去。。他高興地游了一圈又一圈然而,過了不久他開始變成潮濕和半透明的,慢慢地沉到了水槽底部,他的摺痕一一散開。我伸手去救他,結果只撈到一坨濕紙
老虎把他的前爪放在水槽邊緣,並把他的頭枕在爪上。他垂著耳朵,發出了一聲在他的喉嚨裡低吼使我感到內疚
媽媽給我做了一隻新的鯊魚,這一次用的是鋁箔。鯊魚在一個大金魚缸裡幸福地生活老虎和我喜歡坐在魚缸的旁邊,看鋁箔鯊魚追逐著金魚,老虎把臉湊上魚缸的另一邊,讓我看到他的眼睛,放大到咖啡杯的大小,穿過整個魚缸盯著我看 

十歲的時候,我們搬到了鎮另一頭的新房子兩個女鄰居來歡迎我們。爸爸為他們送上飲料,然後道了歉說她得要去水電公司把前一個屋主的帳單問題處理清楚請把這當自己家。我的妻子不會說很多英語,所以請不要覺得她是有意粗魯地跟你說話

當時我在餐廳看書,媽媽在廚房裡拆箱。鄰居們在客廳交談無意壓低音量。
他看起來像一個再正常不過的人。他為什麼這樣做呢?

混血東西似乎就是不對勁那孩子看起來像是個半成品。 瞇瞇眼長在白種臉上一個小怪物。

“你覺得他會講英語嗎?
女人們安靜下來。一段時間後他們來到餐廳。
“你好你叫什麼名字

“傑克,” 我說。
“聽起來不是很老中嘛
媽媽走進飯廳。她對著女人們微笑他們三人站在我身邊,圍成了一個三角形,彼此微笑和點頭,什麼也沒有說,直到爸爸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